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2140412ECO台灣的野鳥世界


這次上課非常有趣,認識了很多鳥類,我從沒想過全世界竟然有9759種鳥類,而在小小的台灣就有626種鳥,老師介紹的眾多鳥類中,我覺得最特別的,就非杜鵑莫屬了!!

  杜鵑的媽媽令人不知道說是負責還是不負責,牠都把自己的蛋下在別人窩裡,而且杜鵑的蛋長的和別人的蛋幾乎一樣。我們不是都說: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,這句諺語,連鳥都知道呢!只是牠們是:不要把鳥蛋都下在同一個鳥窩裡,所以他們會把蛋分別下在不同鳥的窩中。假設他要下蛋下在麻雀的窩裡,牠就會把蛋生得很像麻雀蛋,但是要是麻雀媽媽正在孵蛋的話怎麼辦呢?牠就會用力揮動翅膀,把麻雀媽媽趕走,等麻雀媽媽飛走以後,牠就在窩裡下蛋,下完之後,牠會從窩中挑選一顆「幸運」的蛋,把牠吞下去或把牠拿到很遠的地方丟掉。但麻雀媽媽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,她回去繼續孵蛋時,會發現:有一顆蛋特別熱熱的,牠就會再用腳摸一摸確定那不是牠的蛋,然後用牠的「金剛腿」把他踢出去。其實杜鵑媽媽也蠻有母愛的,只是暴力了一點,牠生完蛋之後會在旁邊等著,直到確定他小孩沒有被發現之後才離去。但要是小孩被「金剛腿」踢了出去怎麼辦呢?牠就會不顧一切的衝出來,說:「我要為我的小孩報仇!!」然後把所有的麻雀蛋踢出去;但要是杜鵑蛋沒有被發現呢?牠會比同窩的其他蛋早孵出來,所謂的: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生的的孩子會打洞,牠一出生就遺傳到他媽媽的本能:把別的蛋擠下去,所以牠會一直把其他的蛋都推下去,到最後就只剩下牠一個了,所以麻雀媽媽要全心全意的只餵牠一個,有時甚至發生杜鵑小寶寶比媽媽大太多,媽媽只好站在牠身上餵食的有趣畫面。

我覺的鳥類的世界跟人類其實有幾分類似,牠們也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,也和我們一樣會吵架、搶地盤,請保母,甚至有些鳥的哥哥、姐姐還會幫忙照顧弟弟、妹妹。還有會像人類一樣會用腳夾著小孩,翅膀護者小鳥,真的是很有趣!


下課後我抱著愉悅的心情,邊走邊告訴外婆上課的內容,沒想到才剛說到要小心鳥的「飛彈攻擊」,我就立刻「中彈」了,我的外套跟包包都白白的,上面還有黑黑的東西,媽媽笑說應該要讓我去買樂透才對!!!  哈哈!這也算是上課意外的收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