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20140315ECO臺灣蝴蝶面面觀

 我是一隻美麗的雌紅紫蛺蝶,聽說西湖國小有一場蝴蝶的演講,我要去聽聽看,看看這演講是不是有把我們的習性真的都說出來。

 今天的講師是陳燦榮老師,陳老師一開始先說,昆蟲都有六隻腳,多一隻都不行喔!而六隻腳以上的蟲子,像:蜘蛛、蜈蚣、馬陸等,是屬於蛛形綱、多足綱。而且昆蟲也有頭、胸、腹,只要缺少了其中一個也不是昆蟲。擁有翅膀的昆蟲,翅膀一定都是長在中胸和後胸的。
我一聽他這樣說,連忙低頭看看自己是不是六隻腳,很好,我是六隻腳,而且還有頭、胸、腹,所以我是昆蟲,倒是他說: 擁有翅膀的昆蟲,翅膀一定都是長在中胸和後胸的,這點,我之前都沒注意呢!

一開始就那麼有趣了,那後面一定更精彩,果然沒錯!

今天的演講很精彩,但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是,他告訴我們如何保護自己。他說蝴蝶最常用來保護自己的方式是「藏匿」、「偽裝與擾亂視覺」、「恐嚇及自體防衛」跟「擬態」。

「藏匿」,是蝴蝶在休息時常用的防禦方式,蝴蝶將自己的身體藏起來。「偽裝與擾亂視覺」則是蝴蝶會偽裝成無法實用的物質,這樣他們在休息時就不容易被天敵察覺出他的整體外型。第三個「恐嚇及自體防衛」也很特別,有些蝴蝶的翅腹會有明顯眼狀的花紋,讓天敵以為是爬行動物的眼,天敵會想說,光眼睛就這麼大,那一定是龐然大物,而不敢靠近。第四「擬態」則是我最拿手的本事了!

我們雌紅紫蛺蝶都裝成有毒的樺斑蝶,這樣的話鳥類就不敢來吃我們了。只是我聽到老師說,如果那個地區的樺斑蝶比較多,鳥類因為比較容易吃到有毒的樺斑蝶,所以我們雌紅紫蛺蝶自然就會被保護下來。但是如果是雌紅紫蛺蝶比較多的話,那樺斑蝶跟我們全部都要小心了,因為我們很美味,小鳥就會很喜歡吃我們,但是因為鳥不夠聰明,所以牠吃到有毒的樺斑蝶時,牠不會覺得是樺斑蝶有毒,牠會想說他是不是吃錯什麼東西了,不會想到是因為樺斑蝶害牠拉肚子的。所以我們無法完全依靠鄰居樺斑蝶來保護,出門還是要張大眼睛,小心一點!


這次的演講真是太精采了,告訴了我許多知識,聽說下禮拜還有一場關於昆蟲的演講,我一定要告訴我的好朋友,叫他們來聽,多認識我們的鄰居和天敵,就可以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成功傳下後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