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20140308ECO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

今天是我第一次上生態營,我好期待,也很興奮!

今天林老師上「台灣低海拔生物」,我印象深刻的事很多,但我最記得的內容是海邊的植物,林老師說海邊的生物生命力都很強,因為環境不好,像;海風很大、夏天熱冬天冷、空氣中有鹽分……等等不利於牠生存的條件,但是植物很厲害,能適應不同的環境,所以就演變成:花開很大,許多小花聚在一起、節處生根,深入沙層……一種種不同的方式使牠存活下來,我覺得海邊最特別的植物就非林投莫屬了,牠長的像鳳梨,只是非常硬,怎麼敲都敲不破,牠的殼那麼硬,是為了讓牠在海上時,牠的種子不要泡水壞掉。

但真正厲害的是金花石蒜,牠就是有名的「見花不見葉,見葉不見花」,而且牠跟東北季風有很大的關係,東北季風來時的九月十月就是「見花不見葉」,十二月到三月是「見葉不見花」,而且,當東北季風離開時,牠也就跟著消失了。


我覺得植物的世界真是處處都有令人驚訝的事,植物的生命力真是太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了,謝謝林老師撥空來為大家演講那麼精采的內容!!真想知道下次上課時老師還會帶來怎麼樣的驚喜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