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20140322ECO賞蟲趣

這星期六施宏明老師跟我們介紹關於昆蟲的生態,我覺得最特別令我久久無法忘記的是有關昆蟲的孤性生殖,而蚜蟲跟蜜蜂就屬於孤性生殖!

令人驚訝的是,蚜蟲都是母的,而且蚜蟲竟然是胎生,這點跟其他昆蟲很不一樣,最特別的是牠們平常都直接生出母蚜蟲,母的再繼續生,但是快到冬天時,就會生出公的,因為只有公的跟母的交配之後才能生出卵,牠們是好媽媽,會把卵產在較溫暖、隱蔽的地方來度過寒冬。而且當牠們要遷移時,蚜蟲就會長出翅膀,從很高的樹來滑行、飛翔,當遷移結束後,翅膀就會立刻掉落。我覺得這應該是生物演化很久才演化出來的,真是太神奇了。

至於工蜂也都是雌蜂,而雄蜂則是只要吃飯、睡覺,什麼事都不用做,真是太不公平了。只有到產卵時,雄峰才有派上用場的機會。受精過的卵都會生出雌蜂,而沒受精的卵就是雄蜂。

我覺的蜜蜂跟人類很像,都是有用、有努力的人/蜜蜂才能繼續存活,不會被排斥跟淘汰,但是也一樣有不公平的地方,能當什麼蜂或人,都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,那些工蜂都非常努力,但是採到花蜜也要全部給幼蜂吃,而女王蜂,可以不做任何事,休息、吃好的東西,住得很舒服,也沒有「蜂」會管牠。跟以前的國王、皇后很像,都是不需付出就能享受。

這幾週生態營的課程,讓我受益良多。週日,媽媽問我們說:我們最喜歡什麼顏色的車子,妹妹想都沒想,就立刻回答:「粉紅色!
我覺得:要是車子可以邊開邊變色的話,那就真是太太太棒了! 我就忽然想到之前老師說到關於蝴蝶鱗片的事。老師說,蝴蝶因為有鱗片所以有些可以變色。我以前都以為蝴蝶變色是有神奇魔法,聽完這些演講後,我才知道蝴蝶的鱗片顏色有分成:物理色和化學色。

鱗片是化學色的蝴蝶就是我們通常看到的蝴蝶,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顏色都一樣,不會改變。
鱗片是物理色蝴蝶就是我說的神奇蝴蝶了,牠的鱗片會因看的角度不同,而產生不同的顏色。
但老師卻說:我們生活中也常常有這種現像發生,我聽到嚇了一大跳
,心想,這是真的嗎?

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,把家裡的棉被全部順著一邊撥,會發現,往一邊撥時比較亮;而另一邊比較暗,我以前從來不知道,原來這也是物理色和化學色所造成的現像,真是有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