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

20140611台灣森林王國

失火了!失火了!森林大火想必是大家都希望能避免的吧?森林大火不但無法救援,更會對整個森林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!其實這雖然是一座森林的結束,卻也是許多生命的開始!

  沒有被燒掉的植物一點一點的散撥出它的種子,一下子那裏就變成了植物跟植物之間的競爭場。只有使種子佔滿整塊地,才能獲得勝利。越低海拔的生物恢復得越快,可能十幾、二十年就恢復之前翠綠的樣子,高海拔的生物恢復就沒這麼快了,如果是高海拔森林被燒毀,可能過了幾百年、幾千年,甚至幾萬年才會重新回到之前的樣子。所以每次聽到阿里山森林大火,都覺得好心疼,不過也是為有森林大火的存在,才造出了白木林這種奇景!

  而路邊常見的榕樹原來並不是只是靠氣根繁殖,只是因為它從來不「開花」,所以大家才會認為是這樣,其實它是「無花果」,難怪我們一直搞錯。樟樹更特別了,它不但是我心愛竹節蟲竹竹的食物,更是最早的塑膠原料,還可以做成無煙子彈呢。這兩種都是我們隨處可見的行道樹,我們都以為對它很了解,沒想到它們除了可以當行道樹以外,還有那麼多的用處啊!真令我大開眼界。

我發現高海拔、低海拔的生物都有很特色,而且今天老師有提到森林界線。森林界現這個詞我倒是第一次聽到!我以前都以為植物是只要有水、有土、有空氣、有陽光就能夠生長,沒想到原來它們也有生長高度的極限。但是生長高度的極限也不是無所不在的,它會隨著氣候而改變,台灣高海拔只有兩種喬木,就是台灣鐵杉和台灣冷杉。而台灣的森林界線是在3600公尺,玉山是3900多公尺,所以3600公尺以上喬木就無法生長。

今天經過林老師的講解,讓我們知道台灣的森林資源是如此的豐富,其實它們才是台灣最早的主人,也一直默默的守護著我們這些後來的移民。我們更應該要尊重它,保護它,才能使它們包容我們,持續的守護著這個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